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中國內部也出現試劑紙不夠的問題,不少民眾因試劑紙嚴重匱乏,無法被確診為武漢肺炎病例。對此,陸媒報導,成都科技局立刻組織多家生科單位做相關研究;近日有企業研發出檢測試劑盒,可加速檢驗,2小時內可檢驗96份樣本,月底即將量產。

陸媒指出,成都科技局找來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市公共衛生醫院、成都峰際生物有限公司等單位,負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關鍵技術的優化與推廣應用」等8項緊急研究項目,一共補助280萬人民幣。

陸媒報導,成都邁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首家研發「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的企業,該公司1月8日就開始投入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的研究,並在27日研發成功。研發總監龍騰鑲說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檢測試劑盒2小時可檢驗96份樣本,首批1萬人份已成功試產,龍騰鑲指出,該檢測試劑盒可靠性達到100%,除了採自動化提取,保護操作人員的安全,也可以採不同類型的樣本,包括痰液、鼻咽拭子、血清、血漿等。

陸媒表示,峰際生物有限公司1月30日研發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目前正在修訂操作手冊,並即將進入臨床實驗階段,若實驗成功,可在1小時左右完成病毒檢測。據了解,該公司生產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每批需要花2天的時間生產,該公司一次可生產5萬人份,一個月能生產50萬人份以上,若成多推入市場,可大大提升檢驗效率。

峰際生物有限公司1月30日研發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   圖:翻攝自錦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