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產業省專家小組會議昨天建議,有鑑於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汙水槽將於2022年裝滿,將這些核汙水排入海中是最好的選擇,除此之外唯一可行的選項是讓這些核汙水蒸發。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在2011年發生核災,當時日本政府命令使用海水為爐心降溫,雖避免了核爆危機,卻也在當地留下大量的輻射水。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自2011年日本311地震引發海嘯造成核電廠爆炸後,東京電力公司為了防止燃料芯熔化,已產生近120萬噸污水。

含有62種放射性元素的水被儲存在現已停用的發電廠的巨大汙水槽中,但這個汙水槽到2022年將會裝滿。

東電公司宣稱有能力將污水中的放射性物質處理到對人體無害的程度,唯一的例外是氚,這是氫的同位素,難以與水分離。

日本經濟產業省昨天會議上認為將汙水排入海中是比讓這些汙水蒸發更佳的選項,因為排入海中的路線是可預測的,並且更易於採樣和監控。

然而此舉將震驚鄰國,尤其2020東京奧運會有些比賽項目的場館距離福島不到60公里。

漁民與當地居民也擔心將輻射污水排入海中將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並損害該地區的形象和農業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