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不少國家陸續實行一系列限制中國公民出入境的措施,其中,越南禁止中港澳台航班入境,導致星宇航空JX1701航班今(1日)準備從桃園機場飛往越南峴港之際,滑行時卻突然接獲越南拒接的訊息,最後只能重返機坪。而長榮航空下午2點50分飛往越南河內的班機,原預計下午5點15抵達,也已遭拒絕入境「原機折返」;另外,華航飛往胡志明市的CI783航班,目前已降落,旅客能否入境未知。

桃園機場航務處長陳志嘉指出,星宇航空JX1701航班當時已關閉閘門開始滑行,但越南臨時向塔台傳來航空指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越南已發布中國大陸是武漢肺炎疫區,因此拒絕「所有來自中國大陸的航班」,其中包括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在內,以及台灣也被視同為中國大陸比照辦理。因此,該航班只好折返回機坪並取消。

同時,陳志嘉指出,中華航空CI783航班當時已在飛往胡志明市的途中,若仍然在台灣航管區域內,越南應該也會要求返航。不過,根據下午6點的最新消息顯示,長榮航空下午2點50分飛往越南河內的班機,原預計下午5點15抵達,已遭拒絕入境「原機折返」;另外,華航飛往胡志明市的CI783航班,目前已降落,旅客能否入境未知。

根據FAA飛航公告,越南拒絕台灣在2月1日至5月1日這段時間內所有飛越南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