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開學在即,不少家長都已接到學校通知,要求學童在開學後戴口罩上學,第十屆立法院新科立委今(1)日報到宣誓,國民黨團開出第一槍,針對全台兒童口罩大缺慌問題,要求行政院盡速公布配套方案,建立公開透明機讓民眾知道口罩的購買地點,希望能在開學前備好兒童用口罩,讓家長不再心慌。 

立院國民黨團上午召開「口罩之亂 開學怎麼辦?」記者會,由書記長蔣萬安主持,立委楊瓊瓔、葉毓蘭、陳玉珍、謝衣鳳列席。特別安排兒子蔣得立戴上口罩現身記者會的蔣萬安表示,他自己跑了幾個超商藥局都買不到兒童口罩,近來也有不少家長向他反應,學校公布要求希望開學後每一位孩子都要戴口罩,而且每天要在書包備2至3個口罩,若以家中有2位學童計算 ,家長每周就必須準備20至30個口罩,但現在大人都買不到口罩了,更遑論孩童用的口罩,各大藥妝店及藥局都買不到兒童口罩。昨天也有口罩業者向他陳情,現在政府統一宣布徵用調度後,只考慮到實體通路,卻沒想到網路銷售醫療用品的通路,業者希望除了實體通路,其實也可透過網路管道讓民眾更容易取得。 

楊瓊櫻指出,「兒童口罩大缺荒讓家長心慌!」教育部說咳嗽、發燒才需要戴口罩,但每個家長都非常緊張,依照現在台灣生產口罩總量,除了大人口罩外,兒童用口罩僅佔1成,而2月11日12歲以前包括學齡前兒童將近170萬名學童即將開學,換句話說,即使各口罩工廠極力加班,一天也只有390萬個口罩,其中,佔一成的兒童口罩只有39萬,「行政院看到這個問題嗎?到哪裡買口罩?」面臨即將到來的開學日,她呼籲行政院在開學日前將兒童口罩準備好。 

楊瓊櫻表示,現在港澳已經將開學日延到3月2日,但國內各國中小學的開學日究竟是要由教育部統一?還是由各縣市政府自行決定?既然口罩已由政府正式控管,每人限購3個,兒童口罩是否也要開始釋放出來,讓家長安心買得到,她要求政院盡快公布方案,讓民眾不要再心慌。 

謝衣鳳說,行政院在全面徵用口罩後,全台每天生產口罩400萬個,其中,兒童口罩占一成,約40萬個,根本無法因應全台173萬名兒童的需求,她認為,行政院應該要緊急補足這個缺口;此外,現在全數徵用口罩後,一般人很難在市面上買到口罩,政院應更有效率分配口罩,除了實體與網路通路,建議也要進入校園醫護室或衛生所,讓學校老師與學生能用口罩,因為教室是最容易發生交叉感染,並且把病毒帶回家,希望政院正視這個問題,也要重視教室消毒與清潔。 

陳玉珍表示,中央徵用口罩後,很多民眾買不到口罩,就連金門地方政府向中央反應口罩需求,現在也是沒有口罩可用,建議政院應在相關部會網站建立透明的資訊,不斷更新公告可買得到口罩的地點 有必要建立公開透明的機制在網路讓民眾知道哪些地方可以買到口罩,以安民心。 

葉毓蘭提到,我們現在正在面臨一場非常嚴峻的戰爭,防疫如作戰,現在行政院釋出的都是成人口罩,很多家長、老師都很擔心,她主張,政院無論如何要保障在防疫第一線的警察、消防、醫護人員都有足夠口罩可使用。

面對全台兒童口罩大缺,國民黨團要求行政院提出配套解決兒童口罩慌的問題。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