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30日現蹤義大利,義國對中國下達禁航令,台灣也入列。對此駐義代表處經過一整天全力交涉後表示,對義大利政府的決定甚感遺憾,已向義國政府表達嚴正關切立場。

駐義代表處31日深夜在官方臉書以義文、中文雙語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義關係向來友好,在全球各國政府都極力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之際,身處抗疫前線的台灣,能充分理解義國政府保障國民健康的決心,但台灣絕不應被列在取消直航的名單內。

駐義代表處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台灣的醫療體制更迥異於中國,台灣的醫療系統在全球名列前茅,台灣政府對於公共衛生及傳染病的緊急狀況具有充分應變經驗、能力及防疫計畫。

駐義代表處表示,如同美、日、德、法、澳等國,台灣雖有若干「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但這些患者都被及時診斷,並且立即接受妥善隔離及良好治療,情形完全在掌握中。

駐義代表處指出,台灣衷心希望義國政府重新考量上述決定,恢復台義直飛班機。

義大利政府宣布台義停航時間為2月2日到4月28日,目前華航每週有三班台北羅馬直飛班機,長榮則預計2月18日開通台北米蘭航線,華航與長榮義大利分公司都期盼義大利政府能理解台灣並非疫區,盡快取消禁飛限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