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媒體報導,尋求政治庇護的王立強遭到曾替黃向默友人工作的徐姓人士(Xin "Filip" Shu)透過法庭凍結其325萬澳幣資產。

《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稍早報導,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最高法庭24日凍結王立強及其妻子財產,並於31日延長這項命令。原因是曾替工黨籍國會議員齊索斯威特( Labor MP Matt Thistlethwaite)以及雪梨西北區賴德(Ryde)華裔副市長周碩(Simon Zhou)工作過的徐姓人士(Xin "Filip" Shu)控告王立強詐欺。

根據《雪梨晨鋒報》的報導,周碩是被視為中國代理人而遭澳大利亞取消永久居留權的黃向默之盟友。《大紀元時報》去年12月30日也曾報導,周碩承認自己在澳洲開始政治生涯前,曾在中國參加過一個由中共主辦的為期8天的培訓課程。

黃向默是與中國共產黨關係密切的億萬富翁。澳大利亞反貪腐獨立委員會2015調查新南威爾士州工黨非法取得100,000美元的捐款來源時,黃向默被列為主要關係人物。去年12月5日,澳大利亞註銷黃向默的永久居留護照。

《雪梨晨鋒報》報導,徐姓人士指控王立強曾於2018年9月說自己正在參與一項將德國豪華汽車進口到中國的事業,並以自己和妻子在上海的資產做擔保,說服徐某投資。

徐姓人士說,上海公安局在2019年初通知他,王立強夫婦「不是,而且從來都不是上海房產的所有人」,而所有權的文件是「欺詐性的」。

徐姓人士說,截至去年12月31日,王立強夫婦都「未能、忽視並拒絕」向他支付300萬澳幣。

徐姓人士說,中國警察已經通知他,他們將詐欺罪名指控王立強夫婦。

代表王立強夫婦的雪梨大律師華生(Geoffrey Watson, SC)則表示,王氏夫婦並沒有鉅額資產。他們的銀行帳戶還不足2千澳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