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在內的多位參議員今天聯合致函世界衛生組織,敦促讓台灣成為世衛觀察員,並要求世衛組織提供台灣疫情相關資訊與協助。

除賈德納(Cory Gardner)外、魯比歐(MarcoRubio)、柯頓(Tom Cotton)、柯寧(John Cornyn)、殷荷菲(James Inhofe)、羅姆尼(Mitt Romney)、克魯茲(Ted Cruz)也連署這封給世衛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信函,表達對台灣遭世衛組織排除的關切。

參議員在信函指出,在世衛組織於去年12月31日首次注意到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後,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造成數千例病例,也傳播到全球至少23個國家。這類危險的傳染病需要全球協調一致共同努力,也應該允許像台灣這樣具有世界一流醫療能力的國家運用其專業知識協助預防與遏制。

信函指出,中國率先採取行動將台灣孤立於國際社會之外,向其他國家與國際組織施壓,讓台灣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組織排除台灣,損害國際公共衛生有效協調的能力,台灣政府無法獲得當前全球健康問題的重要資訊,台灣也無法與世衛組織及其他會員國衛生官員協調合作,針對危機做出更統一的全球應對措施,全球社會都將因此受害。

信函指出,疫情爆發後,中國試圖隱匿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依靠明顯不值得信賴的中國從世衛組織接收到的信息,對2300萬台灣人來說,是對健康構成不可接受的危害。桃園國際機場是亞洲最繁忙的客運與貨運機場之一,依靠中國提供訊息對區域,特別是對缺乏像台灣這樣有先進醫療體系的亞洲國家也會帶來危害。

信函最後寫道,為了更加確保國際全球健康與安全,敦促世衛組織在疫情會議與大會上給予台灣觀察員身分,並提供台灣應對這一疫情所需的訊息與協助,確保新型冠狀病毒得以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