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美國衛生部長今天宣布武漢肺炎已構成國家「公共衛生突發事件」,從湖北返美公民須被強制隔離14天,過去14天曾前往中國的外籍旅客則禁止入境

被稱為「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確診病例逼近萬人,超過200人病逝。美國境內已經發現6起確診病例,其中包括一起人傳人。

為避免疫情在美國境內擴散,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今天在白宮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定調為「國家公衛緊急事件」。

艾薩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已經簽署一項臨時命令,自2月2日下午5時起,湖北省返美的美國公民將面臨最長達14天的強制隔離。從中國其他地區返美的美國公民將在入境時接受篩檢,並需進行14天的自主居家隔離。

至於過去14天曾經造訪中國的外國公民,除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人的直系血親外,將禁止入境美國。

此外,美國所有從中國飛往美國的航班都將集中降落在舊金山、洛杉磯、西雅圖、紐約甘迺迪、芝加哥、檀香山、亞特蘭大7個主要國際機場,以便集中進行入境篩檢。

為免武漢肺炎在美國境內蔓延,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今天宣布對甫自武漢搭乘包機返美的195名美國國務院人員與公民強制隔離篩檢14天。與此同時,美國航空與達美航空、聯合航空宣布暫停往返中國航班。

此外,美國航空今天宣布,自即日起至3月27日暫停往返中國航班,達美航空也將自2月6日至4月30日暫停所有飛中國航班。

聯合航空隨後也跟進,宣布自2月6日至3月28日全面暫停往返北京、成都與上海的航班。聯航已於1月28日暫停自2月1日至2月8日往返北京、上海、香港的部分航班。

世界衛生組織(WHO)昨天宣布,被稱為「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Concern,PHEIC)。美國國務院隨即升高赴中國旅遊警示至最高第4級「請勿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