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義直航班機確定暫時取消,停航期間從2月2日到4月28日。義大利機管局今天中午臨時邀集中台港澳的七家航空公司開會,宣布禁飛措施。

華航駐義大利分公司總經理吳順益表示,他在會中極力向機管局說明,台義航線與中國無關,台灣目前爆發的零星病例多屬境外移入,且管控良好,相較有不少疫情個案更嚴重的國家,不應把台灣納入禁飛之列。

吳順益表示,義大利機管局承諾會向政府轉達相關意見,但機管局表示此政策是由義大利總理昨晚與內閣開會親自拍板決定,機管局事前未獲得告知,是否有轉圜餘地,須視義大利中央政府決策。

據了解,義大利機管局曾建議義國政府延後一週實施禁飛,過渡時期派空機到義大利載運旅客回國,但義國政府認為已有二位中國遊客確診,事態嚴重,決定即刻實施禁飛。

台義停飛消息一出,旅義台灣同鄉會的社群網絡一片哀號,不少台僑已預定在二月初返台工作或探親,現在行程大亂,也有幾位義大利夫婿陪著台灣妻子返台過年,很擔心無法順利安排轉機回義大利,心情都很崩潰。

外交部指出,正透過雙邊管道,向義大利政府尋求理解與澄清,也希望義大利政府能更改決定,外交部同時也透過友好國家,向義大利政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