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心愛的寵物一起聆聽美妙的音樂嗎?串流音樂應用平台《Spotify》最近發表了「寵物音樂播放清單」,主要是參考用戶的聽歌習慣加上寵物的屬性製作而成,盼為用戶和寵物之間製造特別的連結。

《Spotify》透過調查發現,80%的飼主相信寵物喜歡音樂,71%的人曾經為寵物播放過音樂,55%相信寵物和自己的音樂品味相同,還有46%的飼主相信聽音樂可以讓寵物減輕壓力,讓牠們在沒有主人陪伴時也不會過分焦慮。

為此,《Spotify》設計了一份寵物音樂清單,用戶先選擇自家寵物類別(例如貓、狗、鬣蜥、倉鼠或鳥類),接著再設定寵物個性,像是慵懶或活潑、精力旺盛或內向害羞,《Spotify》會以此推薦適合的歌曲供飼主選擇。最後,飼主只要將寵物的照片和名字加到專輯裡,專屬歌單就大功告成囉!

為了開發寵物歌單演算法,《Spotify》請教過美國國家交響樂團的大提琴手 David Teie,他曾為了進行動物音樂的研究,替貓創作過專輯《Music for Cats》,希望募款2萬美元,結果不到兩週就籌到逾12萬美元,堪稱經過市場驗證。Teie還曾為猴子等動物寫歌,未來目標是為失去自由的鯨魚、受虐的小狗創作紓緩的樂章。

有這樣的專家協助,《Spotify》對新推出的寵物歌單信心十足。業者認為,雖然主人無法確認寵物是否喜歡演算法挑選的音樂,但幫寵物建立專屬歌單,與牠們分享音樂,可為雙方創造特別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