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寒流來襲,氣溫驟降,彰化市漢銘基督教醫院急診中心自1月29日以來三天,已收治6名急性腦中風患者,且門診住院人數較往常多出2-3成,該院副院長暨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明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按時服藥,勿因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而忽略到醫院看診或領藥,避免病情惡化。

林志明表示,氣溫變化造成的血管收縮,是年紀大的患者很容易有的狀況,中風徵兆不外乎突然間一隻手一隻腳無力或麻木、講話不清楚、頭痛、複視⋯⋯等,年紀大的人有可能意識昨天好好的,今天對話突然就雞同鴨講,如發生上述狀況都要非常小心,表示患者腦部的血管在血流通透上有發生異常,呼籲家中有年長者的民眾,在天氣忽冷忽熱的情況下要特別注意,要小心地帶長輩前去醫院門診或急診就醫。

在保暖方面,林志明建議頭部戴帽子、腳穿襪子,這二個部位最為重要,年長者血管一下收縮一下放鬆,他們自己不覺得,但是因為年紀大,多多少少會有些血管的的阻塞,一縮一放之間,會容易使血流變少或變慢,容易有中風的可能性,所以建議戴帽子、口罩、腳穿襪子,圍巾也是要的,頸部保暖也是很重要。

林志明提醒,近期武漢肺炎升溫、流感又仍處高峰期,大家都很防備呼吸道症狀,且盡量降低前往醫院的頻率,但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患者仍須非常留意,若有突發狀況,建議民眾家還是要請長輩口罩戴好,前往急診室,或門診就醫,千萬別因為肺炎疫情而忽略到醫院看診或領藥,避免病情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