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人心惶惶,也造成口罩搶購潮!經濟部今(31)日表示,目前已徵用10廠商,將供應醫療及防疫人員400萬片口罩,其中供民生使用200萬片,而對於許多家長抱怨兒童買不到口罩,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將協調業者調配生產兒童口罩,但指揮中心呼籲,生病應在家休息,不建議戴口罩上學。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根據經濟部統計,去年國內口罩每天平均進口120萬片,國內產能方面,每天平均生產188萬片,其中70%國內使用、30%出口。

按去年情況,國內每天口罩需求量約250萬片,近日因疫情影響、需求提升,昨天已對10家口罩業者發出疫情物資徵用書,並協調業者以三班制、24小時輪班,將生產量能提升到最大,每天可生產400萬片,其中140萬片作為醫療、防疫公務使用,另外260萬片將作為民生供應。

楊志清表示,第一波釋出到超商的口罩之所以賣新台幣8元,主要是年前必須請業者加班趕工,加上價格牽涉物流集中、運輸、鋪貨到超商以及包裝等人力成本,經討論後才定出此價格,至於有媒體提問可能會有民眾鑽限購漏洞,分兩次排隊購買,是否參考國外作法憑身分證購買,對此,楊志清回應,將由指揮中心統一參考決定。

今天已徵用10家業者每天生產的400萬片口罩,明天起將降至6元,暫定實施至2月15日,並採取每人限購3片措施,確保民眾需要使用時都能買到。

楊志清表示,目前已和衛福部取得藥證的名單,國內有生產事實、藥證的口罩業者共25家,今天會再對國內另外15家口罩業者發出徵用書,但因這15家產能較小,預計每天產能約可增加40萬片。

楊志清表示,據瞭解,國內兒童口罩產能約占整體口罩產量的10%,但因生產成人、兒童口罩的機台一樣,僅模具需要調整,未來會和教育部協商掌握在學學生人數,將協調業者調配生產兒童口罩。

不過,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表示,站在指揮中心立場,並不建議兒童上學戴口罩,若生病應在家休息,外出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