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引發口罩搶購恐慌,政府昨天決定全面施行統一徵購、統一調控、統一售價的措施,以確保供需無虞,並從明天(2/1)起,每片售價由8元調降為6元。但網路仍有不實訊息稱民進黨「靠賣口罩賺錢」。對此,民進黨發言人何博文、周江杰於今(31)日下午召開「防疫視同作戰 不容網路口罩謠言」記者會,宣布將對惡意謠言提告。

據民進黨出示網路謠傳的假訊息內容寫到,「醫療用口罩一個成本不用一元,民進黨政府公司統購後,批給超商4到5元,每個口罩賺3到4元,每天出貨400萬到600萬個,請問民進黨每天可以賺多少錢?民進黨禁出口口罩一個月,只有自己可賺跟賣,一天賺1500萬乘以30等於45億元」。

對此,民進黨下午召開記者會,何博文表示,針對惡意造謠的內容,民進黨絕不姑息,決定要提告。周江杰則指出,目前發現有兩個帳號在散布惡意謠言,第一個是帳號「韓軍」在「韓國瑜庶民後援會」散波謠言、第二個是帳號「宋中積」,將依據社會秩序維護法及傳染病防治法提告。

至於部分網友質疑為何口罩一個賣8元,衛生福利部在年假期間釋出戰備口罩,經濟部請物流公司緊急召回司機加班配送,不僅人力成本高,還要加上分裝成本,口罩價格當然比平常時期要高,因此,已協調各通路統一價格、避免哄抬,從2月1日後將反映成本下降而降價為每片6元。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出示網路謠言手板。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