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世界衛生組織(WHO)昨(30日)晚間於日內瓦召開緊急會議,宣布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列入最高警戒級別的「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但會議也再度排除台灣參與討論。醫師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受訪呼籲,台灣不可被排除在世界防疫體系之外,即使兩國交戰,也沒有轟炸對方的醫院,他呼籲中方思考,「你每一項都封殺我,那我當然跟你拚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上午出席新北環狀線捷運通車典禮,包括總統蔡英文、交通部長林佳龍也獲邀出席。

總統蔡英文、林佳龍出席完捷運十四張站的通車典禮後,就先行離開,而柯文哲、侯友宜兩人戴上口罩試乘環狀線捷運,直達新北產業園區站,並接受媒體聯訪。

柯文哲被問及WHO排除台灣一事,他強調,講過很多遍,中國就是不信邪,「台灣不可以被排除在世界防疫體系之外,上一次我講說國際外交場合要互相角力、出怪招,那大家就來吧,只有醫療不行」、「為什麼?交戰兩國也沒有轟炸對方的醫院,所以讓台灣可以參加WHO」,他也呼籲中國方面還是要思考,「你每一項都封殺我,那我當然跟你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