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政府徵購國內口罩工廠生產之醫用、外科口罩,位於彰化縣的華新醫材集團配合政策,今(31日)起暫停零售給民眾,上午民眾搶買撲空,氣得飆罵,認為工廠「怎麼說停就停」、「小孩發燒怎麼辦?」,民怨不斷。但雲林縣和拓環保科技公司表示,尚未收到政府公文,下午3時30分對外賣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31日起政府全數徵用國內口罩工廠生產的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每日共約400萬片。

華新口罩觀光工廠昨天休館趕工生產,原本今天再發號碼牌供民眾買口罩,但配合政策,業者昨天晚間緊急透過社群網站臉書宣布,「即日起觀光工廠不對外販售」,但上午仍有不知情民眾跑到工廠買口罩撲空,引爆民怨。

華新醫材集團董事長鄭永柱表示,他們將全員生產,增開6條生產線,每天生產約30萬片,目前全力配合政府來供應口罩。鄭永柱說,最新變動很大,27日到29日開放民眾買5盒,配合政府規定改為1盒,如今又暫停零售給民眾,「我們也沒有辦法」。

中部口罩生產大廠中衛公司表示,年假因應防疫需要加班5天趕出67萬片平面醫療口罩,今起開工恢復日產60萬片以上,紓解缺貨情形,對於中央宣布徵用所有醫療與外科口罩會全力配合,中衛也強調,口罩沒有漲價,都是原定價格。

位於雲林縣的和拓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尚未收到政府通知,今天持續開放民眾購買,每人限購1盒,下午3時30分對外開賣;雲林縣衛生局表示,中央目前只發布徵用訊息,尚未行文給縣市政府和口罩製造公司,不知和拓生產的醫療口罩是否被徵用。據了解,政府目前徵用10家口罩大廠,接下來還會持續徵用6、70家。

華新口罩觀光工廠昨晚緊急透過臉書宣布,即日起觀光工廠不對外販售。   圖: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