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參選國民黨主席補選的立委江啟臣今(31日)中午接受國民黨議員李柏毅代班主持的電台專訪,談論國民黨世代交替議題。期間,李柏毅脫口直言,現在的國民黨都把年輕人當勞動力在用。江啟臣也接話稱,講到重點,這也是現在很多助理的心聲。

江啟臣表示,他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同時,也在網路上線了一份問券,徵詢各界對國民黨改革的意見,雖問券需耗時7分鐘,但預計可收到一萬份回復。而其中一份問券中,就有一名國民黨助理提到,「看到國、民兩黨培育年輕人的方式實在天差地遠,國民黨老的民代,害怕有企圖心的年輕人搶位置。」

李柏毅呼應稱,他聽過很多年輕人反映,不是怕國民黨沒有未來,而是擔心自己加入國民黨後,年輕人沒有未來。

江啟臣指出,沒有未來就是因為沒有機會,國民黨常講要重視年輕人,但很多事只做到一半或只做樣板。江認為,年輕人真正需要的是參與,可以互動、可以了解,接下來若真的對公眾事務有興趣,應該開放對一點工作給年輕人參與,像黨務工作就是一個區塊,還國民黨有15個執政縣市和議會,「請問這些我們開放多少給年輕人?」

江啟臣接著稱,參與不是永遠,年輕人參與之後要鼓勵競爭、選舉、當幕僚或轉換跑道,才能新陳代謝,像民進黨的地方議會到國會助理就是一棒接一棒,一代換一代,就算失敗也沒關係,會繼續鼓勵去別的地方。

而專訪進入廣告時間後。李伯毅延續話題稱,他覺得年輕人很重要,現在的國民黨都把年輕人當勞動力在用。

江啟臣回應,「你講到另外一個重點,這也是現在很多助理的心聲。我不曉得是因為國民黨的決策高層沒有聽到這些助理的聲音還是怎樣。」

江啟臣表示,這屆立法院全院平均53歲,但國民黨平均達57歲,高於整體平均,從中可看出國民黨的高齡化,所以國民黨不是世代交替的問題,是「少子化」的問題,「少子化」要怎麼交替?不只世代傳承,很重要的是人才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