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本月初炸死伊朗聖城旅(Al-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後,中東局勢緊張。根據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稍早的報導,美國已經增兵沙烏地阿拉伯,進駐蘇丹王子空軍基地 (قاعدة الأمير سلطان الجوي)。

美聯社的報導指出,美軍自去年夏天起已經增派部隊進駐蘇丹王子空軍基地,目前駐軍人數已增至2500人左右。

美國中央司令部 (US Central Command) 司令官麥肯齊海軍陸戰隊上將(Marine Gen.Frank McKenzie)29日巡視該基地,與駐軍將領開會數個小時,對這個在他看來是美軍於該地區最佳的投射地點進行評估。他指出,蘇丹王子空軍基地對伊朗而言較難襲擊,並且為美軍部隊、戰鬥機和其他武力提供了一個遠程的前進位置。這個基地也讓沙特阿拉伯更具安全性。

去年9月,伊朗無人機和導彈襲擊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設施後,沙國隨即向美國請求協助。

麥肯齊司令官認為,蘇丹王子空軍基地是一個防衛良好的地方,美國可以在這裡部署很多戰鬥力。

麥肯齊認為,未來與伊朗之間可能發生的任何衝突都不會是一場地面戰爭,而將會是一場彈道導彈、無人空中系統和巡弋導彈的戰爭。 因此,該地區各國提供防空能力將很重要。

蘇丹王子空軍基地是麥肯齊本週走訪的第二個中東基地。為了防範伊朗以及該國在伊拉克與敘利亞所支持的民兵部隊,美國也在中東某地設置愛國者飛彈基地,但不透漏具體位置。

美聯社引述美軍防空砲兵營的指揮官中校諾布爾(Tom Noble),指出沙烏地阿拉伯有四座愛國者砲台,其中兩座在蘇丹王子空軍基地。 

沙烏地阿拉伯的蘇丹王子基地可以威懾伊朗以及中東其他國家   圖:NordNordWest提供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 Alike 3.0 Unpo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