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股昨「鼠年開紅盤」,加權指數爆量重挫696.97點,創下史上最大跌點。財政部長蘇建榮今(31日)早召開記者會,呼籲國內投資人信心看待,並強調「國內的經濟景氣良好、國際股市已經穩定,國安基金會持續密切關注」。

蘇建榮指出,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股昨天雖大跌696.97點,創下史上最大跌點,但跌幅5.75%,較前年股災跌幅反而較小,國際股市也普遍受下挫,但歐美股市跌幅都已縮小。美國股市昨天除了費城半導體之外,其餘包括那斯達克指數皆有上漲;日韓股市下跌情況也已經收斂,英國股市受脫歐的因素則略有下跌。整體而言,國際跌幅相對都已縮小。

提到國內基本面,蘇建榮指出,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達2.72%,加上台商資金回台、台商回台投資的動能還在。此外,據經濟部統計,台商回台累計已達8640億元,資金專法申請匯回資金已達525億元,國內經濟情況還是審慎樂觀、相對穩健,加上前瞻基礎建設將進入高峰期,對於台灣的經濟增添動能。

他補充,國安基金會持續關注國際情勢,若股市金融市場失序,必要時將報請行政院國安基金委員會召開會議,針對經濟情況作出判斷,並採取必要措施。呼籲國人放心,對國內股市不必過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