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引發國人購買口罩需求,銷量已較平常超過 10 倍以上,針對目前超商口罩售價每片8元,引發「太貴」聲浪,經濟部表示,定價8元是是過年期間與廠商、通路商協調而來,目前加班費已非年節水準,價格有望下修,但最後售價經濟部將再開會與廠商、通路討論。

經濟部臉書PO文說,今天大家都開工,別忘了還有很多人年假期間就提早開工,像是很多物流駕駛或是很多超商店員,都為口罩的即時供應,做了很多努力。有些人問,為何年假期間出貨的口罩售價1片8元?經濟部要跟大家說明:

1市場需求暴增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年假期間口罩的市場需求暴增,單日銷量已經超過平常的42倍!
 
2年假成本較高

年假期間除了進貨成本外,物流、廠商的人力成本確實比較高,像物流業者年假時,緊急召回司機,加班費就是平常的3~4倍。
 
3價格將再調降

政府已宣布全面徵購國內廠商的每日製造產量,為了避免供需失衡、哄抬價格,經濟部會召集業者統一價格,後續價格會再調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