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30)天舉行國安高層會議,針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掌握及防治工作進行討論,並就疫情對台灣經濟未來可能造成的衝擊,預擬因應作為。蔡英文在會中作出4項裁示,包括:持續落實人流管理、加強防疫物資的控管、提供正確的防疫資訊及中央地方腳步齊一,落實防疫工作。蔡英文同時指示相關部門採取8點措施,包括:穩定股、匯市,減少短期心理因素衝擊,並請行政院視疫情變化和需要,研判特別法和特別預算的必要性事先規劃,以備不時之需。

蔡英文表示,首先,2月仍是疫情的高度警戒期,須持續落實人流管理,具有中國旅遊史的旅客,會持續嚴格監控,在入境時強化數據申報,密切追蹤;具有湖北旅遊史旅客,更要居家隔離14天,以防疫情可能出現破口。其次,加強防疫物資控管,特別是大家最近關心的口罩,年假過後,國內口罩可提昇到每天420萬片,由政府相關部門以統一徵購、統一調控、統一售價的方式,追蹤口罩產量和存量,以確保國內供需無虞,政府也會嚴格查緝囤積和哄抬物價的情況。

蔡英文指出,第三,她要求防疫指揮中心訂定防疫指引,也要有效宣導正確防疫資訊,讓國人了解自我健康管理如何進行,以及在不同工作場所的防疫作為,讓國人能正常生活,謹慎防疫。在疫情有需要時,可比照當年抗SARS的作法,徵用商用頻道特定時段,提供全體國人最正確的防疫訊息。第四,中央和地方的腳步要齊一,希望地方政府能積極配合中央防疫工作,強化中央與地方防疫系統協調,她已請行政院召開各縣市防疫指揮官聯繫會議,統一全國防役工作。

此外,有關疫情對台灣經濟造成的衝擊,蔡英文說,8項因應措施包括:一、穩定股匯市,減少短期心理因素的衝擊;二、輔導企業做好防疫,使生產能量及銷售通路不受影響;三、對於受衝擊產業進行紓困,尤其是交通運輸、觀光旅遊及休閒產業,同時協助進行轉型升級;四、接待陸客旅遊團的旅遊業者,因配合政府協調提早讓旅行團離境,請交通部觀光局研議補貼部分的損失。五、對受到疫情與網路交易雙重衝擊的賣場、百貨及零售業者,研議支持措施;六、落實國內投資,尤其公部門投資要加速,私部門也不能放緩;七、請經濟部提醒並協助產業,提早做好產線與國際供需市場的調整,降低疫情帶來的衝擊。同時落實台商回台、把握轉單機會,化危機為轉機;八、請行政院視疫情變化和需要,研判特別法及特別預算的必要性,預為規劃,以備不時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