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日下午公布第9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並同時回應最多民眾關心的口罩供給問題,指揮中心表示,明(31)日起將全數徵用國內口罩生產之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並由指揮中心分配數量,將延續每人一次限購1-3片的限制,持續到2月15日止,並再次呼籲口罩「有需要時再戴」,如有呼吸道症狀者、有慢性病並外出者、以及在擁擠通風不良處者,建議配戴口罩。

衛福部陳時中表示,4500百萬片是戰備使用的數量,且因應春節期間的生產空窗期,生產端與物流端都把戰備使用量往下降,釋出給一般民眾購買。

而根據指揮中心資料,目前國內每日的產量共約400萬片,明日起將由指揮中心分配,提供民生需求(每天約釋出260萬片)及醫療或公務防疫及儲備需求(每天約140萬片),民生需求由超商、藥妝、藥局、醫材等通路提供,釋出口罩將延續每人一次限買1至3片,暫定至2月15日止。

陳時中指出,目前存有民眾恐慌搶購的狀況,假設100萬名民眾一人搶購4盒(200片),算起來就會有2億,怎麼生產都不夠,因此再次呼籲,健康民眾沒有一定要配戴口罩,應優先讓有慢性病、就醫、陪病、探病需求的民眾購買,至於有呼吸道症狀者、出入感染可能性高地方者,以及身處擁擠通風不良處者,則建議配戴。

至於如何避免搶購情況惡化的問題,陳時中指出,首先應避免哄抬價格,第二應保證在需要的時候可以用得到,提醒民眾千萬「別看到一個影子就開槍,不然到時候敵人真的來了連子彈都沒有」。

此外,有關口罩定價的問題,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提到,目前正在協調生產端、物流端及通路端三方,最後賣給消費者多少錢仍有待確認,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會超過8塊錢,甚至可能會比8塊錢低」,但在保障民眾健康安全的同時,能給廠商合理的利潤,將會是經濟部的最大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