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期間,若不想到風景區忍受塞車之苦,何妨輕鬆走一趟台南東門美術館,在都市叢林中,自在穿梭在竹林、甜根子草叢和光蠟樹下,細細欣賞合掌窯陶藝家呈現人生百態的精彩作品。

合掌窯二年前曾在東門美術館盛大舉辦聯展,引發熱烈回響,蓄積了二年的能量之後,今年再度回到舊地辦展,展期至2月23日止。此次會場由方啟文設計,入口處佈有一片竹林,穿過竹林,迎面而來的是一張風化如水紋的巨大木桌和榻榻米座位。

桌上雖有佳茗迎賓,但賓客都捨不得坐下,受目光牽引,眾人均自不覺地徐行於光影交錯的光蠟樹下,繞過甜根子草叢,沿途欣賞李懷錦、林文雄、廖俊傑、陳芳蘭、康振輝、方啓文、林素秋、許文才、張凌宇的陶藝作品,在自然田園的氛圍中,融入這場火與土的美學饗宴。

合掌窯是由一群因創作柴燒陶藝而相知相惜的夥伴組成,藉由團隊力量、合掌共濟,一起創作、燒窯、擲柴、控火,藉此交流陶藝,各自演繹出屬於自己的柴燒思維和作品風貌。作品中有灰釉、火痕、結晶完美交織的茶碗,有充滿肌理的茶壺、茶杯,有突破傳統的青瓷工藝,也有天馬行空、用想像力堆砌的雕塑藝術,充分展現在烈火中淬煉出的生命力,絕對值得喜歡陶藝的民眾親自走一趟,細細品味柴燒之美,感受鬧中取靜的藝術氛圍。

此次展出的作品,不僅是展現陶藝創作者個人的藝術功力和創作意念的表達,背後也蘊藏一群愛陶人心血凝聚的結晶,烙印著創作者在陶旅行中點點滴滴的記憶,散發出「合掌窯」深厚的人文情懷。

合掌窯主人林素秋表示,常有人問她「人家燒柴窯,感覺都很辛苦,為什麼你們每次都那麼快樂?」其實,連續幾天幾夜燒窯下來絕對辛苦,但合掌窯團隊裡的人就像一家人,感情特別好,在一起工作時有說有笑,因此,再怎麼辛苦也會覺得開心。

在光蠟樹下,可細細品味廖俊傑陶作中的禪味。   圖:黃博郎/攝

林素秋天馬行空的作品饒富趣味。   圖 : 黃博郎/攝

方啟文的作品在現代中帶有舊時文人情懷。   圖:黃博郎/攝

林文雄的紅釉作品溫潤淡雅,甚受收藏家喜愛。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