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在全世界蔓延,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成員李蘭娟昨(29)日受訪時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是在哺乳動物之間傳播,若寵物接觸到武漢肺炎,對寵物也需要進行隔離監控,引發中國大陸網友高度關注,擔心肺炎疫情恐引發寵物棄養及流浪動物撲殺潮,不過,根據WHO本(1)月28日的官方推特資料,目前尚未有證據指出有寵物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李蘭娟29日晚間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是在哺乳動物之間傳播,所以對哺乳動物需要加以防備。「主人要對寵物加強管理,如果寵物在外面接觸到疫情,接觸到病人,那寵物也需要監控起來。」

上述內容立刻在中國引發高度關注,網友紛紛於在微博留言,擔憂武漢肺炎疫情恐引發寵物棄養與流浪動物撲殺潮。

不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1月28日的官方推特資料,目前尚未有證據指出有寵物如犬貓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WHO並提醒,在接觸寵物後以肥皂及清水洗手,永遠是預防多種傳染病通用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