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宣布,已向全球約20億用戶推出一項可用來保護個人隱私的工具「Off-Facebook Activity」(Facebook站外動態),用戶可以透過這項工具檢視第三方程式或網站與臉書分享的用戶活動資訊,甚至進一步清除這些資料。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表示,這項新功能是臉書加強隱私保護措施的一環。

根據臉書在官網公布的示範影片,它可以讓用戶檢視並清除過往的活動資訊,而這些訊息通常被廣告商做為鎖定用戶的參考依據。經過實測,以手機登入臉書後,確實可以找到這個「Facebook站外動態」項目,上頭說明「查看或清除你在Facebook站外商家和組織的瀏覽動態」,點進去後可發現,用戶過去曾下載的APP、瀏覽過的論壇及網站 (即使該站沒有臉書粉絲團)都會被詳實記載在內,按照時間先後排序。用戶可以決定保留這些紀錄作為紀念,或是刪除它,不讓臉書收集這些資料。

這項新工具也揭開臉書一部分的運作方式,像是從第三方應用程式蒐集用戶資料,或根據用戶登入臉書、對文章或網站的按讚紀錄以及其他蒐集到的資料,來對用戶投放相關廣告等。

《法新社》報導,臉書近年來捲入不當蒐集和使用用戶個資的醜聞,包括知名的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事件等,為了挽回公司顏面,推出隱私工具是臉書的補救方法之一。

臉書宣布新增了一項可用來保護個人隱私的工具「Off-Facebook Activity」(Facebook站外動態)。   圖:取自臉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