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是現代重要的發明,放眼全球幾乎人手一機,普及率非常高,但市場自2017年起開始面臨飽和,出貨量也逐漸下修。不過,根據市調機構 《IDC》調查,和全新手機的成長趨緩相反,二手手機市場(包含整新機)開始異軍突起,不僅去年出貨量創下歷年來新高,更有望在2023年賣出3.33億台!

《IDC》指出,2019年全球二手手機出貨量達到2.06億台,成長17.6%,創下歷年來新高,未來市場看好。分析背後原因,一來是近期的新手機功能和價格不成正比,顯得太貴;二來是二手手機更平價,提供企業和消費者另一種划算的選擇。至於最受歡迎的二手手機,則是蘋果的 iPhone系列,主要是蘋果廣泛在官網或實體門市出售整新機的緣故。

隨著許多國家逐漸進入5G時代,多個手機品牌大廠相繼推出5G手機,《IDC》認為,這可能會使一些用戶放棄購買4G二手機,轉而擁抱5G新機,但也會導致大批用戶將自己的4G手機拋售到二手市場,讓想買二手機的人有更多選擇。整體來說,《IDC》仍認為全球二手手機市場將會繼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