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孫宇凡近日對台灣教育部暫緩中國學生來台表示抗議,稱嚴重違背陸生基本人權,要求政府道歉,且不排除提起訴訟。中國民運人士王丹29日對此事表示,「水平低,不值得反駁。」但他還是建議該生「針對具體的措施提出意見和建議,不必扯到別的。」

王丹昨在其臉書發文表示,關於陸生的抗議信,他沒有什麼可說的,「水平低,不值得反駁」,現在網路上引起很多爭議,針對這樣的爭議,他有話想說。

他可以理解陸生的不滿,但不必上升到「台灣政府歧視你們的高度」。針對目前的隔離措施可以有種種的意見,但這些措施都是為了防疫,不是為了歧視,若把情緒引導到這個方面來,不僅錯誤,而且於事無補。他認為應針對具體的措施提出意見和建議,不必扯到別的。

王丹說,當時中國崛起時,陸生內心若感到驕傲和光榮,就要承擔這個國家帶給你的一切,除了自豪,也包括「那些在你看來不公平的批評」,那些批評確實有不公平的地方,但是,「不能只享受祖國帶給你的光榮,而不承擔祖國帶給你的羞辱。」

而王丹對於台灣的網友不滿也表示可以理解,但當網友說出「有本事回去中國講人權」時,就已經輸了,因為他認為人權是基於人性,而不是基於道德,不能因為一個人缺乏反抗的勇氣和道德,就認為他不配享有人權。如果中國人不敢反抗中共,就沒有資格講人權,那麼太多的台灣人經歷過兩蔣時期的白色恐怖也沒有反抗,是不是也沒有資格提到人權呢?

他看到有台灣朋友針對中生質疑「為什麼台商和陸配就可以自行隔離,不集中隔離」的時候,以「因為他們有自己的住處」說明。他覺得心平氣和的說明,會比情緒性的反嗆,更能支撐那份「台灣比中國更好」的驕傲。

王丹對陸生台灣教育部暫緩中國學生來台表示抗議,建議該生「針對具體的措施提出意見和建議,不必扯到別的。」   圖:翻攝自王丹网站 Wang Dan's Page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