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至全球10多國家,中國更為疫情重災區,中國鄰國包括南韓及日本截至29日,分別已增至4例及7例確診病例,大多數為輸入性病例,以致「抵制中國」的風氣逐漸蔓延至韓國和日本。韓國及日本分別有店家為避免受感染,明確貼出「禁止中國人出入」的告示。

韓國「抵制中國」風氣開始蔓延,民眾洪小姐在韓國濟州島一間烤肉店門外,發現有一張寫有「由於病毒原因,中國人禁止入內」的告示。針對這次疫情,這並非是韓國首宗「抵制中國」事件,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官方網站早已在23日,出現一則題為「請禁止中國人入境」請願書,並獲得逾53萬國民簽署。

同時,日本《朝日新聞》在稍早前報導指出,一家位於神奈川縣的溫泉勝地箱根的零食玩具店,店主為避免受疫情波及,以及臨近春節旅遊旺季,在門口直接貼出「禁止中國人進入」的告示,告示中還特別標明「香港國的香港人和台灣國的台灣人」除外,這張告示在網路上引起爭議,店老闆受訪時表示,這是為避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擴散的自保手段,他會更改較尖銳的用語,但不歡迎中國客的態度不變。其實,武漢肺炎已經嚇壞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