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野百合學運世代,台南市立委第四選區新科立委林宜瑾29歲即當選台南縣議員,之後又連任縣市合併後的台南市議員,迄今已是在政壇長達22年的六連霸資深議員,眼見有些野百合戰將早已出任立委、甚至縣市長,此次台南立委選區重劃增加一席立委,林宜瑾也終於如願以償,順利贏得立委選舉躋身國會。

林宜瑾大學時期念的是社會學系,對社會運動和勞工運動相當熱衷,1990年的野百合學運,她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擔任東吳大學校際代表,為台灣爭取自由民主。她一直認為野百合學運是台灣民主發展重要的「臨門一腳」,包含1991年底國民大會全面改選、1992年底立法院全面改選、以及1996年總統直選等學運訴求,均因此逐一實現。由中研院院士李鎮源發起「廢除刑法一百條」運動,更廢除「意圖叛亂者唯一死刑」的惡法,讓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而流亡海外的民主前輩,能放心回到台灣。

有了學運的啟蒙,她越發關心政治改革,畢業後曾擔任立委洪奇昌國會助理、立委蘇煥智國會助理、立委鄭國忠競選總部總幹事、蘇煥智縣長競選總部副總幹事、賴清德國大代表服務處主任、核四公投促進會活動部主任。因為擅於主持大型活動炒熱氣氛,全台各地大型選舉造勢活動常會看到她登台主持的身影,還擔任過陳水扁總統全國造勢晚會主持人,在綠營享有極高知名度。她也因主持風格頗有陳菊的氣勢,而有「小花媽」之稱。

林宜瑾曾表示,她出身勞工家庭,大學畢業後從事政治幕僚工作,之後回故鄉台南參選議員,當時她的父親在幼稚園開娃娃車,收入比小康家庭低,她知道選舉要花錢,原本不敢選舉,但時任國代的賴清德和許多民主前輩鼓勵她參與選舉,提醒她「只要有理念、夠認真,民間會有小額捐款支持」,在眾人循循善誘下,最終勇敢參選,並順利連任3屆台南縣議員,再取得縣市合併後的台南市議員三連霸,迄今已是在政壇長達22年的六連霸資深議員。

早就有資格進軍國會的林宜瑾,曾兩度表態參加立委黨內初選,但因選區都有現任立委據守,阻斷了她的國會之路。在本屆立委台南選區重劃增加一席立委時,新增的第四選區主力戰場正好就是她長期經營的永康區,佔盡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她當然把握良機全力以赴,在贏得民進黨黨內初選後,再進一步擊敗國民黨女捍將林燕祝,登上等待已久的立委寶座。

進軍立法院,除了問政層級的提昇,也讓林宜瑾有更多實現政治抱負的機會。她說,前進立法院要持續強化國家「扶老攜幼」的功能,讓年輕人能拼經濟且顧幸福。例如永康湧入許多年輕人立業成家,政府要打造更健全的長照系統,也要提供更好的育兒環境,她長年爭取增設公立幼兒園、增添公幼設備,並爭取新設旗艦型親子遊戲空間,就是要讓台南成為友善親子城市。像永康這樣飛速發展的都會區,包含都市計畫、文教發展、交通及治水等基礎建設,是她長期關注的項目,也是她將來前進中央問政的重點。

林宜瑾並表示,新市位處台南科學園區腹地,近期蔡總統宣布「大南方計畫」,未來四年要加速南部發展,扭轉過去重北輕南、造成南北發展失衡等問題。而南科正是大南方計畫的核心聚落,整體發展前景可期。新化則是台南山區的門戶,擁有豐富的農業和觀旅資源,本身擁有甘藷、胡麻等「新化五寶」,還有農委會的農業改良場及畜產試驗所,以及新化老街、新化林場和虎頭埤等觀光資源,再加上玉井芒果等山區農特產、左鎮化石園區和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等,新化發展特色農遊推動地方創生的潛力十足,將是她在中央全力爭取的重點項目。

「爸爸,我要去立法院為台灣人打拚了!」懷抱理想進軍國會的林宜瑾當選後,立刻在臉書上公開向來不及看到她就任立委的父親稟告,因為她的父親一直希望她能進入國會,服務更多人民,只可惜她沒辦法在父親在世時達成願望,只好加倍努力回報。

對於未來的國會問政工作,她堅定地說:「我們要做的事情很多,國家安全、地方建設、教育文化、親子育幼,我們一件一件來努力,一件一件來完成,讓台灣更好,讓台南更好!」

在選戰最後關頭,林宜瑾站在街頭努力拜票。   圖:黃博郎/攝

林宜瑾從政曾受到即將接任副總統的賴清德鼓勵。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