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流傳一個多月後,到1月20日習近平開了金口,人們才恍然大悟發生了什麼事情。然而“最高指示”已經難於挽救大局,疫情已限於一片混亂。

過去把毛澤東的話形容為“一句頂一萬句”,“理解要執行,不理解也要執行,在執行中加深理解”;然而自命要超越毛澤東的習近平發出最高指示後,一萬句也當放屁,理解的不執行,不理解的就亂執行,凸顯習近平團隊的無能與缺乏威信。

在習近平講話以前,抓了一批對疫情的“造謠、傳謠”者,結果證明他們是正確的,這導致網路警察與五毛們士無鬥志,不知如何執法;更大可能卻是武漢肺炎的傳播太快太猛,網警與五毛並非特殊材料製成,他們與家屬也被感染,或有被感染的危險而須各顯神通各自保命,哪還有心情與能力去抓人?於是各種疫情真相逐漸曝光,有些是事實,有些可能有誇張成分,在網路流傳,讓中國出現難得的言論自由與百家爭鳴。

一位網民秦X在社群網站發文說:“北京已經快速淪陷,地壇醫院460張床位全滿,其它醫院還有(病人?)。”並稱“‘數據太他媽傻逼了,這次病毒是非典數百倍,我都沒當回事,現在北京全部封鎖消息,醫護緊急會議通知”,“這次是空氣傳播,速度相當快”。消息是一個清華師妹的國內同學發過來的。

路X則說:“北京的情況,身邊的人一周就死了4個,按照這個概率,不敢想像!”

中國著名的互聯網公司騰訊與網易在1月26日發佈的當天上午10點鐘新聞說:

中國(含港澳台):確診 15701例,死亡 2577例,治癒 49例

到下午1點42分,增加了疑似病例 8350例。

但是官方數字還是與它有很大落差。我比較有疑問的是確診病例怎麼會比疑似病例多了近一倍,一般是疑似病例多過確診病例。

據稱這是錯誤數據,後來改為官方數據。1月27日上午10點45分的數據,確診 2763例,死亡 80例,治癒 51例。

這樣亂七八糟數字我看不懂,網軍大概也看不懂,怎麼抓人?公司也沒有被下令整頓。是不是連習近平擔任小組長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也癱瘓了?

在習近平發表最高指示後,武漢市就宣佈封城,後來擴大到湖北省內的黃岡、孝感等十幾個城市,其標誌就是禁止所有公共交通工具進出。接著其他省市也仿效,例如上海在1月26日宣佈了“省際”客運暫停,仍保留空運;北京也差不多同時停止跨省客運。在這以前,當武漢當局宣佈要封城的時候,河南人自行封路封省防止武漢人闖入。而廣東省汕頭市在1月26日上午11時宣佈下午兩點要封城後,掀起搶購潮,兩小時後當局就宣佈收回封城決定。深圳民眾擔心封城,年初二已經到香港採購日用品,讓港人擔心他們會來搶購。

武漢封城是來自中央命令還是當地自主不得而知,但隨後其他城市的做法顯示自主性很強,否則汕頭不會兩小時內就改變決定,因為要請示中央都來不及。網路還傳說揚州有30萬武漢遊客要經過上海回家,要上海做好自我防禦云云,恐怕也嚇到了上海當局,乾脆封城。

武漢市長周先旺在1月26日發表驚人講話表示:“目前已有500多萬人離開武漢,但還有900萬人留在城裡。”這意味著有超過3分之1的人口已經離開武漢,數字非常龐大。武漢是提前8小時宣佈封城,500萬人不可能在8小時內離開武漢,其中有一部分是本來安排好的春節假期出外旅遊。然而這個數字也嚇倒其他省市和其他國家,因為500萬人中不知道有多少帶菌者,尤其這次的瘟疫不一定發病才傳染給別人,不發病也會傳染。

像這種講話以前不可能由高級官員隨便說出,他們要考慮維穩及政治影響而謹小慎微。因此也可視為目前特殊情況下官員可以大鳴大放的“言論自由”。比起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還滿腔官話,以及拒絕香港封鎖中國來客,顯然現在武漢比起香港更加“高度自治”。

看來目前中國內部的省際關係中央已經管不了了,任由地方做主,如果省市之間發生矛盾,例如如果真的有揚州的武漢旅客要放到上海再回到武漢,也只能由江蘇省與上海市自己協商解決。

總之,這場武漢肺炎因為習近平處理不當,導致領導威信的喪失,對中央極權的崩解會產生多少影響,還需繼續觀察。封城增加地方政府的獨立性也是不爭的事實,能否促進“聯省自治”的政治體制,還需各界努力。這不失以人命的代價作為政治改革的契機,期望中國老百姓有這樣的認識而讓犧牲有其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