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在本月11日透過大選決定未來4年的走向,國際社會也高度關注此後的局勢發展。美國媒體《世界報》(World Tribute)稍早刊登1則分析報導,引述美國國際評估及戰略中心亞洲軍事事務資深研究員費沙爾(Richard Fisher)的見解,指出在未來「令人擔心的10年」(the Decade of Concern)不可忽視中國藉由朝鮮伊朗巴基斯坦等代理人在其他角落發生事端,成功地將美軍從亞洲調虎離山,趁機對台滋事。

費沙爾指出,在台灣民主再次勝利後,中國共產黨並沒有任何改變奪取台灣、成就霸權的跡象。引起爭辯的只是中國的終身獨裁者習近平到底什麼時候會對台扣板機。

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的情報主管法內爾(James Fanell)等人認為,2020年代將成為「令人擔心的10年」。習近平與中國共產黨為了滿足其國內的政治要求,以及台海平衡倒向中國那邊,將會在這10年間對台用兵。

費沙爾指出,最讓中國忌憚的,是美國的介入。正如韓戰爆發後美軍登陸朝鮮半島改變局勢,川普(Donald Trump)或其繼任者也有可能出兵台灣。

費沙爾說,中國人民解放軍為此已經做了幾十年準備。雪上加霜的是,為了維繫政權不惜犧牲人命的中國當局創造了「第二道攻勢」,藉助其3個獨裁盟友或代理人:朝鮮,伊朗,和巴基斯坦,能夠發動核子恐怖主義或核子戰爭。

費沙爾指出,中國共產黨的戰略是製造出讓美軍部隊被綁在其他地方,以確保美國無法干預並保衛台灣,以確保台灣在城下之盟投降或直接加以征服。

朝鮮和伊朗的獨裁政權都在強化其核武能力。費沙爾認為,中國的真實目的是要藉由維繫這些獨裁政權、幫助他們發展核武,讓美國與他們之間的小規模摩擦變成大規模的軍事衝突,導致美國疏於防範在世界其他角落的利益,例如台灣海峽。

自從1970年代以來,中國為了讓印度的戰略注意力轉移到巴基斯坦,讓後者變成核武國家。中國駐防西部的解放軍也因此可以迅速移防到東部,成為第二波入侵台灣的部隊。

伊朗直接從中國獲得了許多軍事技術,但也通過朝鮮間接獲得了軍事技術。只要伊朗在波斯灣、以色列或南歐引發事端,便可像朝鮮引發衝突一樣,成功地將美軍調虎離山,讓他們離開亞洲。

費沙爾指出,以上這些問題都是華府與台北在「令人擔心的10年」需要留意的。想像一下最壞的情況:朝鮮,伊朗和巴基斯坦在這十年中倖存下來,全都擁有由中國製造的發射器運送的移動式固體燃料核武洲際彈道導彈。

費沙爾在結論時說,美國及他們的盟友與夥伴,需要思考在美國與盟軍的支援能夠與不能夠及時抵達時,該怎樣更有效地嚇阻中國入侵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