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於政治家族的彰化縣第三選區新科立委謝衣鳳,她的當選讓家族中祖孫三代都有人成為立委,堪稱台灣政治史上第一樁,尤其她能在政治光譜趨近於深綠的選區完成「公主復仇記」,讓家族坐穩全彰化實力最強的當權派地位。

國民黨這次與4年前一樣,濁水溪以南的區域立委全淪陷,43歲的謝衣鳳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在一片反韓的浪潮中,為國民黨在彰化縣守住唯一一席立委。她的選區位於彰化縣的西南角,是藍營所能攻城掠地的「國境之南」,除了得力於家族的實力,個人優質的條件以及足夠的親和力更是關鍵。

謝衣鳳的祖父謝言信曾任兩任彰化縣議員、兩任台灣省議員以及一任立法委員,謝言信在立委任內打算交棒,他的次子謝新隆也就是謝衣鳳的爸爸專心經營有線電視,先由妻子鄭汝芬在02年當選彰化縣議員,06年鄭汝芬未競選連任,交由兒子謝典林進軍縣議會並當選。

鄭汝芬則在08年當選立委並於12年連任,謝典林則在09年補選當選議長並且連任迄今。謝家三代縱橫彰化政壇30年,最大的挫敗是16年鄭汝芬身處的藍營遇上政治大海嘯,以6千餘票敗給民進黨的洪宗熠。

謝家很早就栽培謝衣鳳進入政壇,08年鄭汝芳第一次選立委,謝衣鳳就肩負文宣相關策略的重任,有政大經濟學博士、英國德蒙福特大學MBA等漂亮的學歷,加上談吐穩重以及承襲母親的親和力,8年間立法院幕僚的工作讓她得以跳脫格局,與中央要員建立不錯的關係,也得到黨主席吳敦義的信任。

18年彰化縣長選舉,謝家在前一年就決定支持王惠美,加快縣內各山頭整合速度;王惠美成功為藍營拿回執政權,謝衣鳳馬上宣布參選立委,加上胞弟謝典林擔任議長10年來與各方都維持很好關係,另以全國籃協理事長的身分把東南亞職籃引進彰化,為家族形象加分,種種條件水到渠成,立委選戰開打以來,謝衣鳳的聲勢就扶搖直上。

立委選戰中後期,因韓流退燒加上民進黨蔡英文支持度穩定領先,藍營各地立委選將紛紛告急,卻撼動不了謝衣鳳的聲勢。有了前一屆因藍營分裂造成鄭汝芬落選的教訓,這回雖也有前北斗鎮長楊麗香突然參選,謝家絲毫不敢大意,一步一腳印,終於大勝洪宗熠1萬4千餘票,讓「公主復仇記」有完美的結局。

政壇人士觀察,謝家第三代都成功接棒,下個目標必定是縣長寶座,藍營中原本被視為未來最可能問鼎縣長的立委柯呈枋意外未能連任,政治生涯再次中斷,反而是更年輕的謝衣鳳在此刻冒出頭。彰化縣已經出現三位女縣長,謝衣鳳是否有機會成為第四位?未來四年立委任內的表現,就是最佳考驗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