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爆發蔓延,截止至25日凌晨24時,已造成56人死亡,30個省(區、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975例,然而,習近平於前日疫情爆發時間點,仍舊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2020年春節團拜會中,高談脫貧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引發討論。中國民運人士王丹PO出中國網友在微博批評的言論,文中大批習,有臉印自己照片貼滿街頭,怎麼探望滿街的肺炎病人。

中共中央、國務院在人民大會堂舉行2020年春節團拜會,習近平在會中大談中國夢,隻字不提武漢肺炎和封城的問題。許多中國網友透過微博等社群媒體對習近平表達強烈不滿。

王丹在臉書PO出中國北京網友的憤慨,並指出這些話自己是真的罵不出口,可是又很想罵。該名網友提到,「早晨起床,憤怒氣太高,作為北京市民,罵會兒街」。

該名中國網友批評,「出了那麼大的事兒,要問責,問誰的責任,這他X的顯而易見。34個省市,32個都瘟疫橫行。還人民大會堂團拜呢,大會堂裡有人民嗎?拜你XX呢,早上起來不照鏡子啊,是當領導的,還是當全國人民XXX的咒罵對象的?」。

該名網友又批習,「想當千古一帝,怎麼不下罪己詔啊,怎麼不坐鎮指揮去啊。有臉滿大街印自己照片,怎麼不滿大街去看望肺炎病人啊。自己把腦袋扎馬桶裡,以為整個世界跟你丫一樣臭了是吧!」

許多中國網友對習近平的新春團拜談話大感不滿,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一位中國網民寫道:「我的問題是——當前最緊迫最重大的事情是什麼,救命還是做夢」,還有網民表示,「現在出了這麼大的事,...上面的還在團拜會。我認真看了講話,全篇讀稿,沒有一處提到武漢疫情。真的是徹底的冷漠,就靠批示的幾句片湯撐著。真讓人寒心,噁心,痛心。」

王丹在臉書PO出中國北京網友對習近平新春團拜言論的憤慨   圖:翻攝自王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