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持續擴散,一篇名為「傳染病學家表示疫情已刻不容緩」的文章登上微博熱搜第一名,受到各界矚目。中國網友也開始點名湖北與武漢地方官員,並製作了一張「究責圖」,指主事的4名官員隱瞞疫情,害得無數民眾遭感染,應該槍斃!

該篇文章為中國中央電視台對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的專訪。李蘭娟指出,來自武漢的人將病情傳染到各省,有的省可能還不只是一代感染,甚至到了第二代感染的程度。武漢被封城,代表對中國國家經濟社會的保障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程度,因此國家必須採取最強硬的辦法。這篇專訪獲得了9.1億次點閱,18.2萬次討論,其他攻佔微博熱搜榜的也幾乎全是武漢肺炎相關新聞,顯見中國網友對疫情的重視程度。

由於武漢肺炎擴散與最初瞞報疫情有關,中國網友也開始陸續點名湖北與武漢地方官員,尤其是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湖北省長王曉東、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武漢市長周先旺,這4人被指為瞞報武漢肺炎疫情的主要禍首,還有人製作了一張以他們為主的「究責圖」,配上順口溜「醫院擺拍蔣超良、物資充足王曉東、查無此人馬國強、可防可控周先旺」。

不少網友批評這些人是「湖北四小丑,謊報疫情,粉飾太平」,更有人憤怒地表示「建議死刑」、「槍斃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