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年初二,第23次前往苗栗縣通霄鎮馬家庄祭祖,雖然下著雨,仍吸引近百名鄉親排隊領取福卡;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馬英九全程戴口罩、拱手不握手向民眾拜年。

馬英九上午驅車抵達通霄鎮馬家庄,一下車就戴起口罩,拱手向上前迎接的苗栗縣長徐耀昌、立委陳超明和徐志榮表示,「今天握手改為拱手」,並向現場官員和馬家庄的鄉親拜年。

馬英九指出,目前武漢肺炎疫情越來越嚴重,在中國大陸已有多個死亡病例,全世界13個國家地區淪陷,此時防疫最重要的原則是「料敵從寬、禦敵從嚴」,這是過去得到的教訓,呼籲大家到公共場所要戴口罩、不要握手、勤洗手,「這應是公眾人物的社會責任」。

馬英九在民國82年擔任法務部長時,透過警大教授馬傳鎮得知,與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馬家庄同為「扶風堂」宗親,基於同根同源,隔年起,幾乎每年農曆大年初二回苗栗馬家庄祭祖,與宗親會面,今年已是第23次。

馬英九在祠堂內完成祭祖後,在祠堂迴廊發表談話並發放福卡,他指出,今天下著大雨,仍有馬氏宗親從世界各地回來,相信一定會「遇雨則發」,並期望中華民國國運昌隆、全國人民安居樂業、兩岸關係和平繁榮。

有民眾為了領取馬英九的福卡,清晨6時許就冒雨來到馬家庄排隊,馬英九頻頻說明「不好意思,沒有辦法握手」,但對於排隊民眾提出合照的需求,仍是來者不拒,展現親和。

前總統馬英九(前中)26日年初二身穿紅格子襯衫前往苗栗縣通霄鎮馬家庄祭祖,全程戴口罩防疫。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