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全台唯一勞動局長」的北市府前勞動局長賴香伶,也是民眾黨不分區第1名、堪稱民眾黨中最亮眼的一張牌,過年後將正式進入國會。從過去勞工運動時期在體制外的衝撞,到透過北市府i-Voting遴選方式進入體制內擔任勞動局長,再到現在進軍中央。外界期待有賴香伶的立法院,能讓受到關注卻始終弱勢的勞權議題,獲得更多的討論與改善。

賴香伶為1968年生,輔仁大學企管系、世新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曾任左翼社運組織「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起人及秘書長,曾參與過嘉隆紡織抗爭、正大尼龍罷工等案,長期投身工運。柯文哲2014年當選台北市長後,賴香伶經由i-Voting當選北市勞動局長,是唯一民選局長。 

賴香伶進入體制內後,陸續對過勞的行業,譬如媒體、醫院、科技業等進行勞檢,並公布違規名單,針對近年來的多次勞權爭議,像是華航空服員罷工、一例一休修法等議題,賴香伶也不畏困難,多次槓上中央,甚至對於備受關注的外送員僱傭爭議,台北市政府也是率全國之首,訂定「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賴香伶經常在PTT中被網友推爆,更受封「全台唯一勞動局長」。

賴香伶2018年10月31日於北市府辦公室辦公時,遭到一名激進勞運男子持鋼筋毆打,受傷送醫,傷口縫了11針,讓不少網友不捨。不過,賴香伶休養後不久,就立刻回歸市府,相當堅強,也並未因此不繼續幫勞工發聲。

賴香伶可稱為柯市府內具「指標性」的首長,雖然柯文哲的諸多言論被抨擊「慣老闆」,更顯示其勞權觀念薄弱,但柯仍願意放手讓賴香伶去做,也因此柯文哲成立民眾黨,瞄準國會席次後,賴香伶即是最先被點到名的不分區「亮點」人選。不過,賴也並非立即就點頭答應,由於柯文哲原本有意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參選總統,但郭過往「資方」立場明確,賴香伶工運時期不只一次抗議過郭台銘,讓賴一度有些猶豫是否該接受被列入民眾黨不分區。

民眾黨內人士透露,賴香伶擁有體制內外的豐富經歷,形象又相當好,非常期待她進入立法院後,能夠被打造成新版「國會戰神」,大戰藍綠。

賴香伶即使擔任勞動局長後,仍會出席勞運遊行。圖為賴香伶2017年參加1223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   圖:新頭殼資料照

民眾黨不分區第1的前勞動局長賴香伶將擔任民眾黨團總召。   圖:周煊惠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