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交通部公路總局自22日起展開春節連續假期疏運措施,臺北客運經營1071線「南港-國道五號-花蓮市」國道客運路線、首都客運經營1580線「板橋-國道五號-花蓮市」國道客運路線,自22日起春節疏運期間隨時視客況彈性加開班次,確保旅客隨時到站,都有便利班車可搭乘返鄉回花蓮過節或到花蓮旅遊,至25日連續四天以來,北花線國道交通一路順暢。

臺北客運及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說明,由於交通疏導得宜,台9 線蘇花改從年假開始就一路順暢,以連續假期最後上班日1月22日為例,臺北客運1071路線南港花蓮行車時間約3小時10分;首都客運1580 路線板橋花蓮行車時間約3小時20分,交通狀況良好。因美學設計而廣受各界矚目的北花線回遊號班車,春節連假期間訂位狀況十分踴躍,部分班次已經客滿,其他一般班次訂位也有明顯提升,但現場仍可提供隨到隨上的乘車服務。

李建文也舉例指出,像來自永和的蘇小姐規劃大年初三利用北花線回遊號班車,做為家人旅遊的交通工具,23日前往臺北客運櫃檯購買南港花蓮21張乘車票,等於是家族包車前往花蓮旅遊。蘇小姐表示前陣子因媒體報導回遊號車內外空間設計,心裡非常嚮往,剛好趁著這次春節跟家人去花蓮旅遊的機會,一睹為快,對於在繁忙的疏運期間能買到回遊號車票,感到非常幸運。

臺北及首都客運表示,1071、1580國道客運路線,行經蘇花改及國道五號,較先前舊台9線,能夠大幅縮短南港、板橋到花蓮的旅行時間,搭配相關交通疏導措施,蘇花改交通狀況良好。目前1071、1580 國道客運每天都還有空位,除了讓往返臺北、花蓮的民眾在春節連假期間多一項新選擇外,也希望民眾多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減少使用私人運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