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公布其中一名武漢肺炎確診者的接觸史,該個案曾於22日下午出入高雄市苓雅區金巴黎舞廳,且未配戴口罩,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提醒曾與這時段出入該場所的民眾,應自主健康管理14天(自最後接觸日起算),如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疑似症狀,請儘速與衛生單位聯繫,由其安排戴口罩就醫並告知接觸史,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根據指揮中心最新資料顯示,24日新增60例通報,目前累計通報193名個案,其中3名確診,64名已排除、126名隔離檢驗中(46例初驗陰性,其餘仍待檢驗);3名確診個案持續於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

莊人祥表示,24日公布的武漢肺炎確診案例曾於22日下午4時至6時曾出入高雄市苓雅區金巴黎舞廳(全程無配戴口罩),由於服務人員和客人身分不易掌握,加上在舞廳可能會有近距離接觸,因此經過評估後,決定公告這個行程資訊。

至於3名確診案例,莊人祥指出,3名患者目前都未發燒,除了首例確診案例仍須使用低流量氧氣外,其餘2人病情穩定;而最新公布的這2名確診案例也都未去過華南海鮮市場,至於可能在何處遭傳染,目前仍在詢問中。

「數字一定有低估」,莊人祥表示,針對目前中國官方公布的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比通報數字要來得多,因為這和監測能力有關,在台灣也可能發生,但低估多少很難確認。

為防範武漢肺炎,台灣也和日本、韓國、美國等保持聯繫,例如交流篩檢的方式等,美國也想瞭解台灣疫情專家日前到武漢考察的情況。

指揮中心提醒,春節期間適逢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流行,一般健康民眾應養成量體溫、以肥皂勤洗手、減少觸摸眼鼻口、盡量不要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等習慣;若有發燒、咳嗽及呼吸急促等症狀的民眾,請務必在家休息,不要到公共場所,若有必要外出就醫或處理重要事務時,請務必戴口罩,以肥皂勤洗手,妥善處理口鼻分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