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過年在家圍爐團圓,對於結婚來台的新住民特別有感,因為台灣現在就是他們的家。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年特別和緬甸空姐新住民張麗英,帶大家一起製作2道緬甸知名傳統小吃,祝福大家「新年恭喜」。

徐國勇表示,很多新住民在過年期間無法回到自己的娘家,因為娘家遠在幾千公里外,他知道這種鄉愁,所以特別要跟新住民們聊聊家鄉味,並親自做上新住民的傳統料理,讓新住民感受到台灣「家的溫暖」!

本身有料理經驗的徐國勇說,因為小時候家裡在賣台灣小吃,所以對於製作平民美食,一點都難不倒他,這2道知名傳統緬甸小吃料理,第1道是緬甸涼麵,第2道是緬甸茶葉沙拉,張麗英說,緬甸料理的特色就是要有泰式酸辣、中式油鮮及印度式咖哩,大多數料理都離不開這3個原則。

徐國勇在張麗英的引導下,首先製作緬甸特有的茶葉沙拉,這是一道開胃菜,茶葉首先要醃製半個月,再加上蕃茄、蝦米、綜合豆、白芝麻,攪拌辣椒、大蒜,一道開胃的茶葉沙拉,就完成了!接著,徐國勇又挑戰緬甸涼麵,熟練的將高麗菜及小黃瓜切成細絲,再加上眾多佐菜,張麗英特別提醒,一定要將咖哩充分均勻的將麵全部拌上,此外,張麗英也特別解釋緬甸涼麵,有米苔目及油麵,這是跟台灣涼麵的不同。

張麗英結婚來台已經有9年多的時間,畢業於緬甸仰光經濟學院的她,曾在緬甸曼德勒航空公司當空服員,張麗英說,9年前先生有一次到緬甸出差做生意,在飛機上認識她,展開熱烈追求,她毅然與先生結婚,結束空姐工作並離開父母與家鄉親友,並且踏上台灣這塊陌生的土地,她自嘲從此「從天上掉到地上」,在台灣有了新的家庭及生活。

張麗英說,剛來台灣時,中文幾乎都看不懂,雖然她在緬甸是大學畢業,但是,台灣的食、衣、住、行文化還是得從頭學起,所以她自己也到國小念書,從注音符號開始學習,終於努力讀完,到現在國中順利畢業。

她覺得,台灣是一塊非常有感情的土地,她也願意當志工付出自己,所以目前在內政部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當志工,在雙和區文教中心當志工導覽員,也在新北市立圖書館當志工故事媽媽,她發現自己當志工很歡喜也很開心。最後徐國勇及張麗英也共同用台語及緬甸語,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本身有料理經驗的徐國勇說,因為小時候家裡在賣台灣小吃,所以對於製作平民美食,一點都難不倒他。   圖:內政部提供

新住民張麗英(右)說,緬甸料理的特色就是要有泰式酸辣、中式油鮮及印度式咖哩,大多數料理都離不開這3個原則。   圖:內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