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中國留學生羅貸青(Luo Daiqing)去年學期結束返國時遭到逮捕,並被判處6個月的徒刑,原因是他在美國時於推特上使用小熊維尼等圖案並附上一些文字譏諷習近平。他從去年的7月12日,被關到本月11日才獲得自由。

羅貸青貼了40餘篇推文,除了小熊維尼外,還貼了一張動畫《火星鼠騎士》(Biker Mice from Mars)大惡棍、貌似習近平的利伯格(Lawrence Limburger)的圖片,並寫上中國政府的口號。

儘管中國境內禁止使用推特,但本案顯示即便在海外使用中國境內不能用的社群媒體,也難逃監控。

本案也引起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薩斯參議員(Ben Sasse)注意。他批評說,中國共產黨禁止人民使用推特,唯一能看到推文的就只有那些負責在網路上監視中國公民的特務。薩斯參議員說:「這就是無知又偏執的集權主義之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