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廣達國際文化大使」徵選,得獎名單揭曉,由來自加勒比海聖露西亞國家的喬如詩摘下最佳國際文化大使榮銜,日本片山侑、俄羅斯卡佳、泰國李妙珍、美國黃貝尼、法國雷米、韓國安在燦、越南阮明惟、黃玉芳鸞等8人分獲不同獎項。本屆徵選活動,從(2019年)九月份起跑開始,競爭便顯得相當熱烈,上百位報名選手準備的執行規劃書與自我推介影片,讓評審委員難以抉擇,其後入選為「文化大使」的十位執行者更是使出混身解數,讓進入校園的交流活動激盪出實質的跨國情誼,同時讓台灣偏鄉的學童開拓了國際視野。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表示,在文化資源略顯不足的縣市裡,許多中小學的孩童無法有出國或面對面體驗異國文化的機會,「廣達國際文化大使」的舉辦,目的就是讓台灣這群偏鄉孩童享有和外籍人士交流的機會,擔任文化大使的外籍留學生,除了將豐富的語言、自然、歷史、地理、人文、飲食等外國生活文化帶進校園外,在雙向跨語言的互動、趣事、挑戰、啟發、學習和感動中,外籍學生亦能藉此深入了解台灣的多元文化,不是只有城市的台灣,而還有屬於偏鄉特色的台灣。

擔任本屆的文化大使都相當出類拔萃,如法國的雷米,舉手投足的帥氣與熱情,風靡了彰化湖東國小全體師生,贏得「大明星」封號與「大帥哥」的暱稱。日本片山侑示範教學空手道的踢、打、摔、拿、投、鎖、絞、逆技、點穴等技術,並介紹日本茶道與教孩子動手製作浮世繪版畫。每一位任務大使執行前後及過程不但充分準備且各具特色,非常難分高下,因此,廣達文教基金會首次接受了評審團的建議,全程完成任務的執行者都給予獎勵。對於本屆大氣給獎,執行長徐繪珈開心地回應,能落實跨國民間交流,開拓孩子的國際視野,捨得給獎就是激勵「廣達國際文化大使」愈辦愈好的動能。

 第六屆 廣達國際文化大使 得獎名單

獎項

國籍

中文名稱

最佳國際文化大使

聖露西亞

喬如詩

最佳創意大使

日本

片山侑

最佳推廣大使

俄羅斯

卡佳

最佳執行大使

泰國

李妙珍

最佳熱心奉獻大使

美國

黃貝尼

最佳熱心奉獻大使

韓國

安在燦

最佳人氣大使

法國

雷米

最佳人氣大使

越南

黃玉芳鸞

最佳人氣大使

越南

阮明惟

廣達國際文化大使與小朋友合影。   圖 : 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

廣達國際文化大使教小朋友空手道。   圖 : 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

廣達國際文化大使陪小朋友用餐。   圖 : 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