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2020年總統、立委選舉中大敗,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請辭以示負責,將於3月7日補選黨主席,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於20日宣布出來參選。但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今(22)日卻高呼,國民黨已輸得一贏二白,此時需要有丐幫觀念及身段,同時他呼籲國民黨此刻別急著選黨主席,而是優先成立「改革小組」,集合眾人智慧和精力,共度難關,等待再起!

周錫瑋今上午發文指出國民黨面臨的困境,第一是國民黨負債52億元;第二是國民黨例行、必要支出,每年缺2億元;第三是民進黨主導「黨產會」繼續追殺國民黨;第四是如何尋找國民黨新血輪;第五是在兩岸關係,國民黨過去主張「九二共識」,現在如何論述?第六則是,國民黨的中心思想,究竟該是什麼?

他也提到,補選主席,在時程上的無能為力,第一是這次黨主席改選,3月7日投票;第二是選完之後,7月或8月經全代會追認;第三是本屆主席,2021年5月任期屆滿,再次改選;第四是扣掉3個月作業期,補選黨主席真正能做事的時間,不到6個月。

周錫瑋問,任期6個月的黨主席,真能為國民黨找到出路?為了6個月任期的黨主席,同志再「黨內互打」?國民黨真的要選一位任期6個月的黨主席?

他認為「黨主席」解決不了眼前國民黨的大麻煩,他建議先成立「改革小組」,就是集體領導的意思,以眾人之智救當前危機,將縣市長、縣市議長、立委加入「改革小組」,直接反應民心。

稍早周錫瑋就開直播表示,國民黨所有政策都要集眾人智慧及經驗,尤其不能分裂,一定要分工合作、集體領導,找黨內及社會菁英裡有熱情熱血的人一起來付出,否則單靠一個人,在1年半的過渡黨主席任內就會被消滅,因為每次選舉都是一次分裂,不會團結。

他說,像連勝文財務非常好,江啟臣是非常有智慧、專業冷靜的政治家,洪秀柱有些觀念或許會被挑戰,但專業傳承很棒,連戰的胸襟氣度、吳伯雄的胸襟經驗,以及網羅社會優秀人才。他強調,國民黨再造就要集體領導、百花齊放,讓每個有熱情理想的人都出來分擔工作,讓大家都有表現機會,不要再走回家父長制、一個黨主席說了算的階段。

周錫瑋認為國民黨已輸得一贏二白,此時需要有丐幫觀念及身段,共享共同努力、接地氣,這個乞丐是有腦袋、有眼光、有專業、有同心努力的,國民黨現在處境就是如此,因此要重新努力,打破重來。

周錫瑋22日高呼,國民黨此刻別急著選黨主席,先成立「改革小組」。   圖:翻攝自周錫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