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天下午受訪時證實,蔡英文總統上午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召開國安會議,包括口罩、醫護用具,需要的隔離病床等都足夠充分,請國人放心,但也需要國人配合的是,如果你發現自己有任何異狀,請立刻戴口罩就醫,並告訴醫生有關你的旅遊史,如果只是一般的感冒或流感,請大家不要恐慌。但如果你的身體羸弱,就盡量不要到人多的公共場合,你如果有狀況,就請戴上口罩,並且立刻看醫生。對於從武漢來的班機,我們都直接到飛機上進行防疫的檢測。他同時呼籲國人,對於有發生疫情的城市,沒有必要就盡量不必前往,隨著疫情的變化,我們也會有各種旅遊的要求,這方面也請國人配合。

蘇貞昌下午到基隆市視察基隆燈塔暨慰勤活動前,接受媒體採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從一發生武漢肺炎有向外擴散的趨勢,我們就在行政院有專案小組緊盯著,隨著疫情的掌握,我們都會依法成立各級管制中心、應變中心。在過去所看到的疑例,經檢驗後都發現不是,但昨天第一例確診出來,但請國人放心,這個人從飛機上我們就隔離,救護車直接送到隔離病房,所以一切都在掌控中。

蘇貞昌表示,今天早上總統特別就這個議題主持國安會議,了解到我們早有準備,包括口罩、醫護用具,需要的隔離病床等,都足夠充分,請國人放心,也請國人特別注意到,我們現在這個疫情能夠掌控、了解。需要國人配合的是,如果你發現自己有任何異狀,請立刻戴口罩就醫,並告訴醫生你的旅遊史,其實如果是一般的,可能只是感冒或流感,並不是武漢肺炎,請大家不要恐慌。不過,如果你是身體羸弱,也就盡量不要到人多的公共場合,你如果有狀況,就請戴上口罩,並且立刻看醫生。

蘇貞昌強調,我們對於相關的情況,也跟WHO都有聯絡,甚至跟中國方面,也有要求,所以政府為了民眾的健康,會嚴格把關,請大家不要驚慌,但也請大家都能注意自己的健康,並且配合各方面應該有的防制措施,相信我們都能保平安。

至於對陸客來台會進一步限縮嗎?蘇貞昌指出,對於從武漢來的班機,我們都直接到飛機上進行防疫的檢測。對於相關進出國門的旅客,我們本來就有體溫檢測,昨天還特地到桃園機場,看到整條的檢測路線,這些都已經有運作且運作良好,政府在這方面一定都嚴格把關,並呼籲國人對於有發生疫情的城市,沒有必要,盡量不必前往,就像昨天在機場交代交通部透過觀光局跟旅行社和導遊,如非必要,不必前往武漢,隨著疫情的變化,我們也會有各種旅遊的要求,這一方面也請國人同胞配合。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天下午受訪時證實,蔡英文總統上午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召開國安會議,包括口罩、醫護用具,需要的隔離病床等都足夠充分,請國人放心。   圖:擷自蘇貞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