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大陸武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嘉義縣衛生局自1月8日起陸續啟動整備工作,責成各轄區醫療院所加強急診檢傷,針對疑似呼吸道感染門診病人落實「TOCC」機制,更盤點嘉義縣醫療資源,協調各局處共同防治疫情,為民眾健康把關。 

疾病管制署在1月20日成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目前疫情顯示中國大陸、泰國、日本、韓國、台灣、美國等國都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也就是說,上述國家都是武漢肺炎的淪陷區。 

嘉義縣政府表示,衛生局已於10日實地查核各醫院因應整備情形,如儲備負壓隔離病房、人力調度、防疫物資及辦理相關演練,並於1月20、 21日與四大醫院及中央共同研商春節期間應變機制。 

衛生局代理局長趙紋華呼籲,目前處於流感及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請民眾不要前往中國大陸武漢旅遊。此外,若春節返鄉民眾入境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班人員及機場或港口檢疫人員。 

縣衛生局強調,民眾返國後若出現上述症狀,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或撥1922或免付費電話0800424850,就醫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也就是所謂的「TOCC」,做好個人防護,平安健康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