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1日晚間已出現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首例,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21日指出,行政院已開設第三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並在昨天前往小港機場視察國際線入境旅客檢疫工作,慰問年前協助防疫的相關單位同仁。

陳其邁昨在臉書發文表示,「預防武漢肺炎、你我一起來」,並說,在21日傍晚台灣確診首例境外移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後,指揮中心也已發布三級的旅遊警示,提醒民眾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當地,並同步透過IHR聯繫窗口通報世界衛生組織及中方聯繫窗口。

他進一步表示,醫院及地方衛生單位已依循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處置流程進行通報、採檢、隔離治療、疫情調查及所搭班機之46名接觸者追蹤等防治工作。

陳其邁提醒民眾,一定要落實勤洗手、酒精消毒、咳嗽者戴口罩等預防措施。若遇上,入境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且曾去過中國武漢,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或從中國(不限武漢)回台後14日內,如果出現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症狀,應立刻戴口罩,並一定要撥打1922安排就醫,務必主動通報。

有公共衛生碩士學歷、醫師身分的陳其邁,還製作圖表,讓民眾了解哪些口罩才能有效預防。他強調,目前「口罩夠」、「病床足」。政府有4500萬副外科口罩,開始釋出,不用搶買。全台有1028床負壓隔離病床,隔離的費用政府出,政府一定會全力合作、提高警覺,做最嚴格的檢疫工作與疫情掌握。

拿到公共衛生碩士學歷的陳其邁,還製作圖表,讓民眾了解哪些口罩才能有效預防。   圖:翻攝自陳其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