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引起民眾人心惶惶,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22)日上午舉辦記者會,派出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負責人針對防疫狀況做說明,當場有媒體直問,由於病例急速增加,中國官方是否有瞞報疫情的情況,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應急辦主任許樹強趕緊強調,「我們高度重視資訊公開」,每日都會公布各地的病例數據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網站,且這項制度將會持續下去,直到不需要發布為止。

對於外界質疑中國瞞報疫情,許樹強澄清,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疫情發生後,指導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於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3日、5日、9日發布了疫情和防控信息,並根據疫情發展的變化,從1月11日起每日更新。

許樹強重申,「資訊公開十分重要」,委員會於1月9日及時公開發佈病原檢測結果,判定該疾病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且為了使社會大眾及時、準確、全面掌握疫情的信息,自1月20日起,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每日將會發布全國各省份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數據,讓大家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網站可以看到。

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應急辦公室主任許樹強。   圖:翻攝自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