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即將邁入5G時代的國家來說,選擇一間有好口碑和信譽的5G網路設備供應商是當務之急,除了現有的5家業者外,現在又多了一個新選擇。《路透社》報導,越南最大電信商Viettel(越南軍用電子電信)宣布,將在6月使用自家研發的網路設備推出5G商用服務,換言之,Viettel成為全球第6家提供5G網路設備的電信商。

根據資料,目前全球能夠提供5G網路設備的公司只有華為、中興、三星、Ericsson 和 Nokia共5家,其中中國廠商就占了2家。有鑒於中國長期以來擺脫不掉「竊取個資、侵犯人權」的形象,加上美國大力抨擊,強調使用中國設備將為國安帶來風險,世界各國均開始加強審查供應商的背景。

《路透社》報導,甫晉升全球第6家5G網路設備供應商的Viettel,為越南軍方持有的電信商,擁有軍事和政府背景,旗下網路產品除了越南本國外,也應用在柬埔寨、海地、祕魯等國。Viettel表示,將透過5G網路平台提供民用和軍用服務,並成功示範用5G網路進行視訊通話,展現其網路速度。

雖說Viettel帶給想發展5G的國家一個新選擇,不過其軍方背景還是相當敏感。再者,Viettel的市場主要在東南亞、非洲及中南美洲少數幾國,在歐美等國是否真能派上用場,實際使用上是否穩定、效能如何,仍有待進一步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