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爆發「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感染肺炎疫情,連美國都中鏢,鄰近各國人心惶惶,連一向依賴中國客賺外匯的朝鮮,寧可要命不要錢,關閉邊境,停止接待中國遊客;一向親中的新加坡開始對來自中國的遊客實行體溫檢測,全力防堵武漢肺炎入侵。

外電指出,青年先鋒旅遊公司(YPT)朝鮮旅遊經理羅文·比爾德(Rowan Beard)表示,由於擔心武漢肺炎擴散,朝鮮平壤當局已經暫停中國的旅遊團入境,連帶其他外國遊客都被暫停進入朝鮮,直到冠狀病毒的疫情受到控制為止。這些措施將自22日起實施。

另一家在中國的Myohyangsan國際旅行社(MITC),則在21日就停止辦理中國遊客入朝鮮的旅遊。

自2018年以來,朝鮮的旅遊業迅速增長,因為遭受國際制裁,觀光收入成為該國的重大外匯來源之一,但如今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平壤當局不惜禁止觀光客入境游客的禁令(如果得以維持),外界分析,可能會對朝鮮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外電指出,這波防堵武漢肺炎疫情,似乎重演2015年伊波拉病毒威脅的4個月情景,當時所有想要進入朝鮮的人士,包括本國人出國返家,都必須在隔離區度過21天,確定沒有感染病毒才能入境。2003年SARS病毒爆發的高峰期,也實施類似的限制措施。

連瑞士駐朝鮮前代表菲斯勒(Thomas Fisler)在當時出境後再入境,也被隔離了3個星期,菲斯勒於2013年至2017年在平壤居住,他表示朝鮮沒有適當的醫療保健,只能用這種方式阻絕病毒擴散。

不止欠缺醫療的朝鮮如臨大敵,先進的新加坡為防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傳入,也開始實施加強篩檢,即日起對所有來自中國的旅客進行體溫檢測,如果因為訪問中國後的2星期內出現肺炎症狀者,也一律被隔離在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