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網路影音媒體Youtube上出現一段10分52秒的影片,全片沒有旁白,以大陸網路上出現過的論壇、照片、微博對話紀錄串接而成。完整呈現「非官方」的基層民眾恐懼,也間接證實疫情可能比中國大陸官方被迫承認的嚴重地多。

影片從「武漢肺炎病毒疫情,正在急速擴散」談起,看到醫護人員「全副武裝」應對求診病患,以及在交通運輸工具上做發燒篩檢的,加上中國大陸國健委(相當台灣衛福部)的新聞發布截圖說「現在能不到武漢去就不去,武漢人能不出來就不出來」,說明武漢因肺炎疫情擴散,大陸官方宛若「封城」的做法。

接著「一位武漢病人家屬的紀錄」,從病人家屬的眼光看疫情,第一張微博貼文就呈現1月20日上午10時30分醫院的排隊求診人龍,質疑「怎麼可能武漢只有200」。但該po文隨即遭「大量中國網民嘲諷和辱罵」,責怪這位病人家屬是靠母親的病情「博眼球」,認為已比往年「公開」、「透明」多了,逼得原PO刪文道歉。影片製作者在這裡問道:「這個社會不允許恐懼?」,並提到有死亡病例就在病房裡「擱」著,沒處理也沒消毒,完全沒考慮其他病人的情緒和健康。

影片中段將焦點轉向「醫護人員被大量感染」,從醫院封鎖收治病患數量、狀況談起,到醫護人員感染、取消休假備戰;接著提到「武漢肺炎目前無有效藥物可以救治」,指責「政府部門隱瞞疫情是爆發的主要原因」,爆料主管機關要求訊息不得走漏,否則要撤醫院院長的職務,還有公安沒收採訪記者的器材、要求刪除影片等,而凡是議論疫情的,就以散布謠言被約談、法辦,以求噤聲。

影片最末討論到病源問題,認為「武漢市民吃野生動物可能是感染病毒起源」,再檢討從SARS到今天,「17年了中國到底有多大的進步」。雖然影片標題上強調「不用多評論了」,但明顯曝露中國官方的隱暪態度與基層民眾對官方說法的不信任。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醫護人員「全副武裝」取消休假備戰。   圖:翻攝看中国的狗哥DogChinaShow 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