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台中梨山佳陽部落19日上午發生森林大火,民眾發現後隨即報案,空勤隊立刻出動黑鷹直升機救災,大火燃燒超過24小時,將近3公頃的造林地被燒毀,20日下午4時警消人員已控制火勢。林管處提醒,民眾上山時應注意防火或避免故意縱火,違者可依「森林法」開罰60萬元,並可判處2至10年有期徒刑。

台中梨山19日發生森林大火,火災地點位於大甲溪事業區第5林班地。由於強風的關係,使火勢迅速蔓延,梨山地區煙霧瀰漫,附近的農民也擔心作物受影響。

台中市消防局派出梨山、和平、谷關、東勢、石岡等5分隊,以及各式救災車,並由梨山小隊長黃暉銘帶隊前往搶救。除了地面救援,空軍也派出黑鷹直升機,到德基水庫取水救火,來回共飛了28趟。

由於地點位在山區,附近有不少電線、高壓電塔,使救援難度提升許多。

林管處表示,火災原因須進一步釐清。火災地點多地被硬草類植物及矮灌叢,冬天氣候乾燥,容易燃燒、也受到強風影響,擴散速度快,初步估計,燃燒面積約有3公頃,在陸、空雙方的救援之下,終於在20日下午4時成功控制火勢。

林管處指出,合計2日共計出動林務局人員92名、消防人員18名、義消9名、各式消防車7輛,直昇機投放水共70次,所幸無任何人員傷亡。

林管處提醒,目前為乾燥季節,民眾上山時務必注意防火,並且避免亂丟菸蒂、故意縱火,違者可依「森林法」開罰60萬元,並可判處2至10年有期徒刑;若發現火災,請民眾立即通報消防局,或林務局保林專線0800-000930。

由於地點位在山區,附近有不少電線、高壓電塔,救災行動變得困難重重。   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消防人員趕往現場救火。   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事發當時濃煙密布,還可看見火苗。   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