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1)日上午前往嘉義空軍基地,首度視察目前正加速換裝F-16V的第四聯隊。她說,在美方的協助下,不僅在去年,已經有隊長林猷翔上校等23員合格完訓,成為世界首批完成換裝F-16V型機作戰隊,現在更有7位飛行員,取得種子教官資格,未來的空軍戰力,也會更加堅強。

蔡英文出席這場春節慰勉活動時,身上穿著「F-16V」的飛行夾克,身上還繡有「總統蔡英文」。陪同出席者除了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國防部長嚴德發外,剛接任的參謀總長黃曙光也首度公開陪同總統出席這個行程。而國軍唯一具有潛水資格的女救護士羅秀紋出席這場活動。

活動一開始先由救護隊少校女飛行官黃荺期,說明黑鷹直升機性能,再由第21作戰隊中校分隊長張偉胤介紹F-16V型機構改造後6大系統。這也是升級的F-16V戰機換裝下部隊後,蔡英文首次視察此一機種。

蔡英文致詞表示,從故總長沈一鳴和7位優秀同仁殉職後,她念茲在茲的,就是嘉義基地的弟兄姊妹。因為在殉職的將士當中,有3位是跟大家朝夕相處的同仁,她知道各位心裡一定是非常難過與不捨。

蔡英文說,所以她今天來到空軍第四聯隊,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來替大家加油打氣, 告訴大家,不論發生什麼事情,她一定會跟國軍弟兄姊妹站在一起,做各位的後盾。相信,這8位英勇的將士,一定不希望他們的殉職,讓國家安全受到影響。所以各位同仁,一定要打起精神,延續他們的意志,繼續堅守崗位,守護領空,保護國家安全。「我對各位很有信心,因為這就是,我們中華民國空軍的志氣」。

蔡英文說,回顧去年,第四聯隊在各項任務中,都有傑出的表現。特別是在漢光35號演習,彰化戰備道起降操演中,所完成的艱鉅挑戰,除了獲得國人高度肯定,也讓各界看見國軍的堅強戰力,而這次操演,又再次展現軍民一心的精神。

蔡英文說,剛才聽完聯隊長的簡報,知道各位,正在加速進行F-16V的接裝換訓作業。在美方的協助下,不僅在去年,已經有隊長林猷翔上校等23員合格完訓,成為世界首批完成換裝F-16V型機作戰隊,現在更有7位飛行員,取得種子教官資格。這些成就,不但讓國人引以為傲,未來的空軍戰力,也會更加堅強。

蔡英文說,另外在這裡,我也要表達對救護隊的肯定,感謝各位,總是盡最大的努力,克服一切困難,來拯救國人生命,守護國人安全。

蔡英文說,尤其是當黑鷹事件發生後兩天,救護隊也接獲通報,有登山客高山症發作需要協助,各位就在第一時間前往,完成救援。這證明了,「挫折不會擊敗我們,只會讓我們更加團結,更加勇敢。我相信所有的國人同胞,也一定都會對各位,愛民助民的精神,給予最大的肯定」。

蔡英文說,她認為守護中華民國台灣,從來就不是只有國軍的事,而是要全體國人一起團結奮鬥。國軍守護國家,國人也一定會當各位的後盾,只有團結一心,才能保障國家安全。「未來,我也會繼續努力,讓國軍弟兄姊妹,能夠以身上的軍服為榮耀」。

蔡英文說,「最後,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春節,但是國防沒有假期,所以我也要請各位弟兄姊妹,務必做好戰訓本務,堅守崗位,守護國家安全」。

已完成換裝的F-16V戰機。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中)21日視察空軍第四聯隊。   圖:林朝億/攝

新上任參謀總長黃曙光。   圖:林朝億/攝

黑鷹直升機救護隊少校女飛行官黃荺期。   圖:林朝億/攝

國軍唯一具有潛水資格的女救護士羅秀紋。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率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黃曙光等,21日視察空軍第四聯隊。   圖:林朝億/攝